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23-09-25

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值班和紧急重大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深盐办[2006]18号)

来源:发布时间:2009-01-06

各街道党工委,区直各单位,区法院、检察院,区直各企业,驻盐各单位: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区政务值班和紧急重大信息报送工作,根据市委有关文件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加强政务值班和紧急重大信息报送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政务值班和紧急重大信息报送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日常工作。做好政务值班和紧急重大信息报送工作,对区委、区政府及时了解社情民意,全面、准确掌握情况,快速、妥善处置各类突发公共事件,保证各项工作正常运转,维护社会稳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各街道、各部门、各单位要从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构建和谐盐田效益盐田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政务值班和紧急重大信息报送工作的重要性,强化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按照中央和省、市、区有关文件要求,切实做好政务值班和紧急重大信息报送工作。

二、严格执行24小时政务值班制度

区应急指挥中心(区总值班室)及区三防指挥部办公室、森防指挥部办公室,110、119、120、122等专业应急机构,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与应急工作有密切关系的企业,如供电、燃气、水务等企业,也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节假日或特殊、敏感时期,各街道、各部门、各单位的负责同志要在岗带班,值班安排要及时报送区应急指挥中心。

三、及时、规范报送紧急重大信息

各街道、各部门、各单位要及时、规范地向区委、区政府报送我区范围内发生的或与我区密切相关的重大突发事件、重要社会动态、紧急灾情、疫情以及其他紧急重大情况。

(一)发生《盐田区紧急重大信息报送一览表》中列明的紧急重大事件的信息报送工作。

凡发生《盐田区紧急重大信息报送一览表》(见附件,以下简称《一览表》)中列明的紧急重大事件,相关街道、部门、单位在对事件进行先期处置的同时,在事发后10分钟内首先向区应急指挥中心报送事件简要情况(时间、地点、事由,开展先期处置的责任单位负责人和先期处置基本情况)。特别紧急的情况,如恐怖事件、群体性阻塞主要干道等事件,要立即报送区应急指挥中心。紧急重大事件发生后1小时内,相关街道、部门、单位要将事件处置的进展情况报送区应急指挥中心,并随时追踪,根据需要续报事件进展、处理情况及结果。

区应急指挥中心接到紧急重大信息的报告后,应马上按紧急重大信息报送程序向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报告,按照区领导的有关指示,对符合上报规定的,要按有关规定在事件发生后30分钟内向市应急指挥中心报告事件基本情况,并根据需要续报处置进展情况。

紧急重大事件处置完毕后2小时内,相关街道、部门、单位要将事件详细情况形成书面材料,报经主要负责同志签发后,同时报送区应急指挥中心和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区应急指挥中心要在事件处置完毕后4小时内按程序向市应急指挥中心书面报送事件详细情况。报送紧急重大信息应以书面报告为主。情况特别紧急时,可用电话口头初报,同时采用传真或其他方式补报书面材料。涉密信息要通过党政专网电话或机要渠道报告。

区应急指挥中心在收到各有关单位紧急重大信息后,要即时将有关情况通报区委(区政府)办公室。由区委(区政府)办公室立即按紧急信息报送程序处理,并对事件的后续发展加强督查。符合上级报送规定要求的,要立即报市委市政府。

相关街道、部门、单位向上级业务管理部门报送有关紧急重大信息的详细材料,须同时经区应急指挥中心、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审核后,方可按照本部门、本系统要求报送。

(二)发生其他情况的信息报送工作。

发生《一览表》范围以外、标准以下的其他突发事件,所在街道办要在对事件进行先期处置的同时,在事发后30分钟内通过电话向区应急指挥中心报送事件简要情况;事发后2小时内报送事件处置的进展情况;事件处置完毕后4小时内书面报送事件详细情况。区应急指挥中心通过我区《应急信息快报》向区领导报送事件情况。

相关街道、部门、单位在向区应急指挥中心报送事件情况的同时,可即时按照本部门、本系统报送要求,将有关信息上报上级业务管理部门。

四、建立严格的政务值班和紧急重大信息报送制度和工作责任制

各街道、各部门、各单位要建立健全政务值班和紧急重大信息接收、记录、传递、处理、报送、跟踪、存档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制度,建立并落实岗位责任制。各街道、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政务值班和紧急重大信息报送工作负领导责任,办公室主任或相应机构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区应急指挥中心定期对全区政务值班和紧急重大信息报送情况进行检查并予以通报。对压报、迟报、漏报、瞒报、轻报或误报紧急重大信息的单位,要提出警告或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因玩忽职守而迟报、漏报、误报和有意瞒报并造成严重后果的责任人,要依照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附件:盐田区紧急重大信息报送一览(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